五合一混合疫苗包含的5種疾病

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乙型流感嗜血桿菌

由白喉棒狀桿菌的細菌感染所引致的急性傳染病。

潛伏期1-10 天不等,通常為 2-5天內病發。

透過與患者或帶菌者接觸或飛沫傳播。接觸曾被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件亦可能感染。

患者徵狀:發燒、喉痛、喉嚨出現一片片淺灰色的薄膜及呼吸困難。嚴重者會令呼吸道閉塞、心臟衰竭和神經受損,甚至令患者死亡。

由破傷風梭狀芽胞桿菌所引致,此細菌可產生毒素破壞神經系統。

潛伏期3-21 天不等,通常在受感染後 14 天內病發。

細菌可存於泥土和動物糞便,透過破損的皮膚表面很微細的傷口即可入侵人體。燒傷或動物咬傷後亦可能感染。

患者症狀:痙攣,嚴重痙攣甚至會使患者骨折,一旦影響幫助呼吸的肌肉組織,可令患者迅速死亡。

由百日咳博德氏桿菌所引致的一種高度傳染性疾病,本港百日咳個案近年急促上升,在2018年,受感染個案數字創下21年來新高,6個月以下嬰兒感染個案更接近4成。

潛伏期由4-21天不等, 通常7- 10天病發。

可透過接觸病人咳嗽或噴嚏的飛沫傳播是空氣傳播疾病的一種。

患者初時可能沒特別病徵,像一般感冒,流鼻水、輕微發燒和咳嗽。但症狀會日益嚴重,妨礙病人飲食和呼吸。細菌會令肺部受感染,嚴重者可導致抽搐及昏迷不醒。

由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一種高度傳染性疾病。

潛伏期4 -35 天不等,通常為 7-10 天病發。

主要經口糞途徑由人傳人。病毒經口腔進入人體,最終會侵入中樞神經系統。

患者徵狀:發燒、頭痛、嘔吐、腹部不適、肌肉疼痛、頸背僵硬及麻痺等症狀。大部分輕微患者可得以痊癒;但嚴重者可導致永久傷殘甚至死亡。

一種能引致嚴重侵入性感染的細菌,尤其影響幼童。

潛伏期2 - 4 日,或更長。

可透過接觸患者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

患者徵狀:發燒、頭痛、頸部僵硬,並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畏光、精神昏亂和嗜睡等症狀,細菌入血也是常見情況。此感染亦可影響身體多個部位,如肺、會厭、關節及骨骼。有機會感染敗血症急性會厭炎,甚至死亡。

五合一疫苗

疫苗名稱
Infanrix-IPV+Hib
藥        廠
葛蘭素史克GSK(英國)
認        證
美國FDA及香港衛生署
混合疫苗
包括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及乙型流感嗜血桿菌
適用年齡
2個月以上
接種針數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