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肺炎球菌

传播途径:

肺炎球菌的傳染性高,可經由飛沬或呼吸道分泌物傳染,該細菌共有逾九十種血清類型,更會匿藏於鼻咽內,不但會伺機入侵身體,也會交叉感染家中孩童或免疫低人士。

引致的疾病:

潛伏期約 1 -3

非入侵性疾病

中耳炎、鼻竇炎以及肺炎,嚴重時可導至死亡

入侵性疾病

腦膜炎、嚴重肺炎、敗血症,嚴重時可導至死亡

數據顯示:

5歲以下:

肺炎有著兒童的頭號殺手的稱號!每年全球約有100萬名5歲以下兒童因感染肺炎球菌疾病而死亡。幼兒的免疫系統未成熟,很容易被肺炎球菌極入侵,幼稚園的幼童容易透過飛沫和身體接觸互相傳染病菌。增加感染肺炎球菌的機會。

5-17歲:

學童在學校容易交叉感染肺炎球菌疾病,患哮喘的幼青感染風險更比健康兒童高出3倍,而此年齡層幼青大多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或只接種舊式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覆蓋率不足。

18-25歲:

超過30%肺炎球菌感染個案,於此年齡組。風險不容忽視患慢性病及吸煙酗酒人士患上入侵性肺炎球菌疾病的風險更高出數倍。

65歲以上:

於2014年間,超過50%的入侵性肺炎球菌疾病個案為長者,每10個感染入侵性肺炎球菌疾病的長者中可能6-8個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阻止抗藥性蔓延、預防傳染病的方法。

2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疫苗名稱
Pneumovax 23
藥        廠
默沙東藥廠MSD (美國)
認        證
香港衛生署
清型型號
1,2,3,4,5, 6B, 7F, 8, 9N, 9V, 10A, 11A, 12F, 14, 15B, 17F, 18C, 19A, 19F, 20, 22F, 23F 及 33F(共23種)
適用年齡
2歲以上
接種針數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