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 (又名乙腦)

传播途径:

一種經蚊子傳播的疾病,主要由給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三帶喙庫蚊子叮咬而染病。蚊子於稻田等大量積水的地方繁殖,叮咬帶病毒的豬隻或野生雀鳥後就會受感染,再於叮咬人類或動物時將病毒傳播。

香港曾錄得一宗透過輸血傳播的日本腦炎個案。另外,海外有科學文獻顯示,基於其他類似黃病毒的性質,器官移植也被視為可能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途徑。

引致的疾病:

潛伏期為4 - 14天。

大部份受感染者没有明顯病徵,或只有發燒及頭痛等輕微症狀。病情嚴重者則會在短時間內發病,並會出現頭痛、發高燒、頸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顫、抽搐(尤其是兒童)及癱瘓等徵狀。日本腦炎並無特定的治療方法,醫生一般對患者施以支援性治療。

數據顯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在感染者中,日本腦膜炎死亡率可高達20-30%。曾患上日本腦炎的生還者中,約30-50%的人有神經系統的後遺症。而兒童更是高危人群,大約75%的感染者是初生至14歲兒童。

日本腦炎疫苗

疫苗名稱
Imojev
藥        廠
賽諾菲SANOFI(法國)
認        證
澳洲TSA認證及香港衛生署
適用年齡
9個月以上
接種針數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