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水痘

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雖然幾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後對於水痘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可潛伏於人體內,並可在多年後復發引致「帶狀疱疹」,俗稱「生蛇」。

传播途径:

可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播,亦可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水痘或帶狀疱疹患者帶有病原體之水疱液、黏膜分泌物而傳播,具極高傳染性。

引致的疾病:

潛伏期10 -21天,通常14-16天。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和痕癢的紅疹。

紅疹大概於5天內陸續出現,最初出現於身軀,然後向面部和四肢散佈。

這些紅疹先是扁平,及後形成突起的豆狀小水疱,小水疱維持約數天,然後變乾、結痂。

患者通常約於4星期內痊癒。

有部分患者的傷口可能會出現細菌感染。若抵抗力弱的人士和孕婦,更有機會患上嚴重的併發症如:肺炎和腦炎。初生嬰兒若染上水痘,病情會較嚴重,甚至危及性命。婦女在懷孕初期若染上水痘,可能導致胎兒出現先天性缺陷。

數據顯示:

水痘是全球性的疾病。在各國政府強制實施新生兒接種水痘疫苗前,每年的新增病例數量,幾乎和該年新生兒的出生數相同。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指,沒有接種疫苗的患者可于發病時出現300粒或以上痕癢的水泡。在美國,接種水痘疫苗的衛生政策實施後,水痘病例降低了約90%。1990年,水痘在全球造成約8900名死亡病例,2013年降低至約7000名,約60000名患者中會有1人死亡。

水痘疫苗

疫苗名稱
Varivax
藥        廠
默沙東藥廠MSD (美國)
認        證
美國FDA、歐盟EMA及香港衛生署
適用年齡
12個月或以上
接種針數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