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創產前基因檢測

什麼是無創產前基因檢測?

無創產前基因檢測是一種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異常檢測技術,與傳統入侵性檢驗方法不同,傳統入侵性如絨毛活檢、羊膜穿刺等檢查,存在流產風險。

孕婦在懷孕期間,胎兒游離DNA會經過胎盤進入母體的血液系統。通過新一代DNA測序並結合生物信息技術,分析胎兒游離DNA,計算出胎兒患有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綜合症)的風險率。此技術無流產風險,而且準確性高於99%,減少了誤診的可能性。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已經將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列為產前篩檢的建議項目。無創胎兒產前檢測設有多種微缺失及微重復檢測,微缺失及微重復綜合症的發病率甚至比唐氏綜合症為高。微缺失或微重復發生在不同染色體上會導致不同的遺傳病,這些微缺失通常影響新生兒的生理和認知發展,而且是無法根治的。

主要篩查常見的三大染色體疾病,分別是T21染色體異常(唐氏綜合症),T18染色體異常(愛德華氏綜合症)和T13染色體異常(帕陶氏綜合症)。

為何要做無創產前基因檢測?

每對父母都有可能誕下患有染色體疾病的小朋友。染色體疾病絕大多數發生於受精卵形成時,屬於隨機突變。人體共有 23 對 (每對兩條,合共 46 條) 染色體。前 22 對染色體依次命名為 1 至 22 號染色體,最後一對染色體會決定胎兒性別。女性有兩條 X 染色體,男性則會有一條 X 和 一條 Y 染色體。任何染色體的多余或缺失都會引起健康及發育問題。

無創產前基因檢測優勢

拒絕接受入侵性檢查後

流產風險的孕婦

唐氏綜合症篩查

為高風險的孕婦

過去或家族

有染色體異常病史

試管嬰兒或

多次流產的孕婦

希望接受高準確率

產前唐氏綜合症篩查的孕婦

懷有三胞胎

或以上的孕婦

懷有多胞胎,

但超過八週後才減胎的孕婦

距上次減胎

時間不足八週的孕婦

自身有染色

體異常的孕婦

一年内接受

過輸血的孕婦

懷有胎盤嵌

合體寶寶的孕婦

曾經接受過

幹細胞治療或器官移植的孕婦

懷有羅氏易

位寶寶的孕婦

無創產前基因檢測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