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甲型肝炎

传播途径:

甲型肝炎主要是通過糞口途徑傳播,即透過接觸或進食受感染者糞便污染的物件、食物或水而傳播。另外,與感染者有緊密接觸或性接觸(不限於肛口接觸)亦可傳播甲型肝炎病毒。水源受污水污染或沒經足夠處理也可傳播甲型肝炎,但並不常見。

引致的疾病:

潛伏期通常為14-28天,最長可達50天

甲型肝炎的病徵與其他種類病毒性肝炎的病徵相似,包括:發燒,疲倦,食慾不振,腹瀉,噁心,腹部不適及黃疸(皮膚及鞏膜變黃、小便呈深色和大便呈淺色)。

甲型肝炎感染不會造成慢性肝病,致命率不高,但亦有機會出現使人衰弱的症狀及可引致暴發性肝炎(急性肝衰竭)。

數據顯示:

每年全球有150萬人受到甲型肝炎感染發病,若加上沒有症狀的感染者,則可能達數千萬,而2010年時造成102,000人死亡。甲型肝炎感染多發生于衛生環境不佳,而且欠缺安全的飲水來源的地區。在發展中國家,約90%的孩子在十歲前就已感染甲型肝炎,因此成年時多已免疫。因為上述的現象,甲型肝炎流行的爆發多在中度開發國家,好發於未感染過甲型肝炎且又未接受疫苗接種的年輕一代。

甲型肝炎疫苗

疫苗名稱
Havrix 720
藥        廠
葛蘭素史克GSK(英國)
認        證
美國FDA及香港衛生署
適用年齡
12個月或以上
接種針數
了解更多